誠信老人單德鳳和她的孫女 徐紹輝 攝
  老人種地3年多還了一大半  76歲的她唯一擔心的是,相依為命的小孫女將來怎麼辦
  4年前的一次變故,大豐市南陽鎮的單德鳳老人失去了丈夫、兒子和兒媳,從此和小孫女相依為命。為了還兒子生前看病欠下的7萬多元債務,老人起早貪黑,拖著病患的身體,種10畝地,用3年多的時間還掉了5萬多,自己胃病拖了38年也不去看。如今76歲的老人再也種不動了,“剩下的錢我一定想辦法還,還要把孫女帶大。”老人說。
  通訊員 徐紹輝 現代快報記者 薑振軍
  變故

  接連失去三位親人
  單德鳳老人在大豐市南陽鎮祥北村,三間老式的瓦房是她和7歲小孫女園園的家。前天記者看到,老人的家裡傢具破舊,一臺老式電視機是唯一的電器,木質窗戶已經變形,東房兩張小床上鋪著一層單薄的棉被,西房放了一堆雜物。
  “在八九年前,老人的兒子在外打工時認識了一個女子,兩人沒領結婚證就生活在一起。”鄰居們告訴記者,兩人生下了女兒園園,不久,園園爸爸突發疾病,醫院診斷為嚴重肝病,光是治療費每天要600多元。“單德鳳老人為了兒子能夠多活幾年,四處籌錢治病,沒日沒夜地剝大蒜掙錢。”
  然而禍不單行。2010年春天,就在兒子病情嚴重的時候,單德鳳的老伴為了夜裡看守兒子,走在鄉村小路時不慎滑入河中溺水身亡。當草草忙完了丈夫的喪事後,兒媳婦莫名其妙失蹤了,“當時園園才9個月大。”老人說,當年9月份,兒子病情惡化不幸去世。從此,她和小孫女相依為命。
  堅強

  種10畝地還債5萬多
  中醫院1.5萬、鄰居4000、弟弟1.5萬……當年為給兒子籌錢治病,單德鳳欠下71000元債務,包括欠醫院的醫葯費。為了早日還清這些債務,老人強忍胃病、悲痛,種了十畝莊稼地。“都是種的大蒜和玉米,賣掉莊稼就先還一部分,收成好就能多還點錢。”經過幾年的辛勤勞作,老人已經還了5萬多元。
  “一定要謝謝大豐中醫院,當年家裡沒錢,為了延續兒子的生命,醫院領導為我家減免了不少費用,而且醫葯費還賒欠了一部分,我分了幾次才還完。”老人說,記得一次還款,玉米賣了4008元,自己口袋里只留了8塊錢回的家。
  據大豐市中醫院院長陸泳昕介紹,因為事隔多年,已無法回憶老人來還款時的情景,但老人種田還醫葯費,真的很感人,“醫院有許多賴賬、死賬,跟那些‘老賴’比起來,老人值得我們尊敬。”
  “現在只欠我弟弟1000元和女婿1萬8,這錢我一定想辦法還。”老人說,錢是自己出去借的,雖然兒子沒能治好,但錢必須還。
  擔憂

  去世後孫女誰來撫養
  “我現在胃越來越痛,10畝地沒法再種了,現在只留了3畝地。”在38歲那年,單德鳳老人就患上了嚴重的胃病,南京、北京幾乎所有的大醫院都看過,可根本無法醫治。
  單德鳳的遭遇,在大豐市公安局南陽派出所民警“進村入戶”後發生了改變,所長孫愛君告訴現代快報記者,派出所向民政部門作了情況通報,爭取為祖孫倆協調辦理低保和孤兒手續。
  孫愛君表示,在他們的努力和民政部門的關心下,單德鳳祖孫倆的低保問題已經解決,園園早前也辦下了孤兒證,“有了這兩項保障,每個月有800多元補助,在以後的日子里她們的生活應該會好些。”
  “園園是個苦命的孩子,她沒了爸爸和媽媽,不能再沒有奶奶。”老人也有擔憂:“我已經76歲了,年紀大了,也越來越乾不動活了,現在唯一擔心的就是我去世以後,誰來撫養小孫女園園。”
(原標題:兒子生前治病欠債7萬多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f72sfaer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